首页·校务专栏·招生招聘


2020年西樵镇西樵中学招生工作方案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年 05月 29日
  • 转发至

 

为进一步加强招生管理,规范招生办法,优化招生服务,合理调配教育资源,全面实施“阳光招生”,根据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以“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为总原则,在满足本辖区户籍人口子女入学基础上,根据公办学校学位情况,按照先政策性借读生,后积分生的原则,安排招收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为做好2020年我校招生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招生对象

初中(一年级)招收2020年应届小学毕业生。

 

二、生源类别、界定及报名方式

1、户籍生:拥有我校学区户籍的报读初中一年级的应届小学毕业生。按报名时间登陆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报名信息和证明材料,完成网上报名后,同时对照申请类别带齐所需材料到学区划分所在学校确认报名。

2、政策性借读生:符合《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入学证明材料一览表》(附件1)所列条件(且与报读学区划分范围一致)的报读初中一年级的应届小学毕业生。按报名时间登陆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报名信息和证明材料,完成网上报名后,同时对照申请类别带齐所需材料到学区划分所在学校确认报名(现场提交的资料必须与网上资料一致)。详见《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入学证明材料一览表》。

3、积分生:持我校学区有效《居住证》(居住登记地址为我校学区范围内),在我校参与积分入学的新市民随迁子女,根据《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佛府办〔2018〕45号)相关文件,到居住证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积分窗口报名,报名时填写《2020年西樵镇中小学积分入学志愿申请表》。具体流程见《2020年西樵镇公办中小学新生积分入学简易流程图》(附件4)。所需资料及积分标准,可到居住证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积分窗口索取及咨询。

三、学区划分

招生学区:西樵社区、樵园社区、东碧社区、爱国社区、岭西村、简村社区、儒溪村、山根社区、朝山社区、大同社区、显岗社区、七星村、西岸社区、樵高路西樵大桥至白云路段以南部份樵华社区生源、部分樵江社区生源;

同时,在第二小学就读的江滨花园、滨城珑湾、锦绣珑湾、江山一品、四季康城、凰樵圣堡、碧玉名轩、雅居乐、永利花园等楼盘的西樵户籍学生,可自主选择西樵中学或樵北中学报读。

四、学位安排原则和招收程

1、首先安排户籍生入读学区所属学校。如遇学校学位不足,则由镇教育局根据学位情况在全镇公办学校范围内统筹调配,不接受调配的,视为放弃学位。

2、其次安排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入读学区所属学校。如果遇到学校学位不足,则采用抽签形式确定学位,并由镇教育局根据学位情况在全镇公办学校范围内统筹调配,不接受调配的,视为放弃学位。

3、最后安排积分生入读公办学校。在完成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招录后,学校如果有剩余学位,则安排积分生入学。

1).积分生划线办法:根据“一镇一线”的原则,对入围的积分生,以全镇剩余学位数为准,分初中和小学按积分从高到低排序,划出积分生最低录取分数线。

2).积分生录取办法:申请入学填报志愿(附件5)。第一志愿(居住地辖区学校)必须填写《居住证》相应学区范围的学校,录取时学校根据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依次录取。学校录完第一志愿仍有学位的则根据第二志愿(备选意向学校)录取,额满为止(最后一名同分抽签)。

3).积分分数不达分数线,未能安排学位的,自行联系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入读。

五、其他说明

(一)截止报名日期,网上报名先后次序不影响录取结果,请各家长尽量错开报名高峰期。

(二)在确认报名时,需提交如下材料(验原件交A4复印件,请按下列顺序整理一式两份)。

1.新生入学信息采集表(确认报名时向学校索取);小一寸彩色相片1张(贴采集表上)。

2.新生及其父(母)的户口簿(复印户口簿首页、户主页、新生父(母)及新生页)。

3.预防接种登记本的首页及接种记录的复印件。

4.若在外省就读的,则要提交学生在全国学籍网的学籍卡片(请与小学的班主任联系)。

5.政策性借读生、积分生除需提交上述1-4项材料外,另带齐网上申请或窗口办理资料(对照申请类别所需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三)本方案相关附件,请关注“樵山教育”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并下载。了解更多报名招生详情,可关注相关招生宣传活动、报名家长辅导会、学校信息发布等。

(四)各项入学证明材料、报名工作日程表、招生计划、积分入学志愿申请表、积分入学流程等信息,具体见附件1-5。

(五)特别提醒:根据招生条件,户籍生、政策性借读生、积分生录取分先后批次,不符合申请政策性借读申请的家长,应及早申请积分入学和密切留意民办学校的招生安排。因户籍生、政策性借读生人数增加,积分生学位会相应减少,家长应做好回原户籍地或民办学校报读的准备,因误报生源类别或报读条件不符造成延误报名或错过招生时间窗口的,责任自负。申请入读提供虚假证件资料、隐瞒入学事实并已取得学籍、入学条件不符的,一经查实,取消入读学校资格。

(六)招生咨询和投诉电话:86809700

 

附件:

1.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入学证明材料一览表

2.2020年西樵镇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工作日程表

4.2020年西樵镇公办中小学新生积分入学简易流程图

6.政策性借读生(第16类)申请和积分入学居住地辖区公办学校对照表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西樵中学

2020年5月27日

以下为附件1、2、4、6

附件1:

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入学证明材料一览表

(说明:所有证件、证书、证明都必须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其中:第16类政策性借读生申请材料要求

1.社保年限计算时间:2015年1月至2020年4月期间,有连续缴纳60个月记录;(其中2020年1月至4月的补缴记录视为有效。)

2.纳税年限计算时间:2015年1月至2020年4月期间,有连续缴纳60个月记录;

3.居住年限计算时间: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有连续签注的有效居住证满60个月;

4.工商执照年限计算时间: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连续有效60个月。

 

附件2:

2020年西樵镇公办中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工作日程表

(户籍生、政策性借读生)

序号

日  期

内  容

户籍生

政借生

家  长

1

报名

准备

5月8日

5月28日

5月8日

5月28日

1.阅读学校招生方案(含招生计划)。2.现场咨询报名情况、参加报名辅导会。3.准备所需证明材料。

2

网上

报名

5月29日

6月2日

(网上报名的具体时间从早上的7点至晚上12点前。)

6月3日

6月6日

(网上报名的具体时间从早上的7点至晚上12点前。)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报名信息和证明材料。

报名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南海教育”,在公众号的菜单中点击“新生报名”按钮;或电脑登陆网址http://bm.nhedu.net。2.在报名时间截止前,可撤回修改或删除重报。3.如审核通过,不能再修改报名信息与证明材料。4.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可提起申诉。

3

提交

纸质

材料

6月8日

6月12日

6月22日

6月26日

完成网上报名后,家长到报读学校提交纸质材料(所有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现场提交的资料必须与网上资料一致。说明:为避免人员聚集,提交纸质材料分期分批进行,具体时间以学校信息通知为准。

4

网上

申诉

6月10日

6月15日

6月22日

至6月30日

如审核未通过,家长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网上报名系统提起申诉(注意:只有一次网上申诉机会)。

5

录取

安排

7月7日前

7月31日前

1.如遇学校学位不足,现场抽签分配学位。2.被录取学生家长到校注册确认。

“本地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实行网上报名,所有佐证材料截止至报名日,超出时间系统将不再受理报名。

 

附件4:

2020年西樵镇公办中小学新生

积分入学简易流程图

(说明:《居住证》有效的登记住址在西樵镇内)

附件6:

政策性借读生(第16类)申请和积分入学

居住地辖区公办学校对照表

序号

居住证

居住地辖区学校

(小学)

居住地辖区学校

(中学)

1

西樵、樵园、东碧、爱国、简村、岭西、儒溪

及中心和一小学区范围的樵华、樵江

第五小学

西樵中学

2

大同、朝山、七星、显岗、山根

大桐堡小学

西樵中学

3

工业园、百东、百西、上金瓯

第四小学

樵北中学

4

民乐、樵乐

民乐小学

樵北中学

5

联新、华夏、崇南、大岸、崇北

及二小学区范围的樵华、樵江

第三小学

樵北中学

6

太平、河岗、新河、稔岗、樵泰、平沙

太平小学

太平中学

7

新田、海舟

第六小学

太平中学

8

西岸

西岸学校

太平中学

特别说明:

1.第一志愿(居住地辖区学校)必须填写《居住证》相应学区范围的学校,录取时学校根据第一志愿从高分到低依次录取。学校录完第一志愿仍有学位的则根据第二志愿(备选意向学校)录取,额满为止(最后一名同分抽签)。

2.第二志愿(备选意向学校)可选《居住证》其他学区范围学校。

3.因学位有限,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不招收积分生。符合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的第16类政策性借读生可以报读第五小学;符合第二小学的第16类政策性借读生可以报读第三小学;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第二小学这三所学校辖区居住证申请积分入学时,第一志愿直接选择其他学区范围学校。

西樵中学部分校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