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成果·德育之窗


家校携手同行,助力孩子成才 ——记初二级家长会

  •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西樵中学
  • 发布时间: 2019年 06月 11日
  • 转发至

 5月30日,我校初二级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家长会,老师和家长一起,共商教育大计。

端午将近,龙舟雨接连不断,也未能阻挡家长们的热情,黄昏中的凤地樵中人头攒动,家长们在19:30前陆陆续续到达了孩子的教室,有的家庭还是父母双方家长一同到来,他们坐在孩子的座位上,以孩子的视角观察着聆听着。

晚上19:30,会议准时开始,林生副级长主持本次会议。

 

林生副级长

本次家长会分为三个议程,先是由主管学校德育工作的赖书尚副校长讲话,赖校对全级家长做了题为“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做学习型、智慧型的父母”的主题讲座。

讲座从寓言故事引入,给家长们提了四个建议,一是启发家长们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明白给自己的孩子合理定位的重要性。二是遵循小步子原则,和孩子一起制定具有未来指向性和富有挑战性的目标。三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对孩子做到三个尊重(表达消极情绪的权利、交朋友的权利和拥有私人空间)。四是尝试做有智慧的父母。

 

 

赖书尚副校长

赖校的讲座既有教育学心理学的方法技巧,也有实际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有理有据,操作性强,家长们听得十分专注,很多都在认真做着笔记。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由林级长分析历年来我校中考的上线情况,结合本届学生的成绩表现,预测来年中考的上线形式,帮助家长们给自己的孩子合理定位。

 

林级长

最后一个议程,是由各班班主任、科任老师和家长们在本班教室沟通本班的各方面情况。有的班是由班主任主讲,有的班邀请了家长进行教育心得分享,有的班安排了学生进行学习经验的介绍,还有的班让家长分小组进行交流,形式多样,气氛活跃,起到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有的家长表示,每一次来樵中参加家长会,都感觉特别及时,都有新的收获,把孩子交给学校也很放心。

家长会结束后,许多家长继续留下来和老师们单独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直到22时,各班的灯才陆续熄灭。学校和家长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寻找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必将会让孩子的成长更顺利。

 

文字:潘思炫

供图:潘思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