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成果·德育之窗


挽救生命,你行,我也行 ——我校举办急救知识培训

  •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西樵中学
  • 发布时间: 2019年 05月 22日
  • 转发至

 挽救生命,你行,我也行

为提高我校学生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事故时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5月17日下午,西樵中学特邀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急救科医护人员,在校阶梯二室为我校初二级1100多师生举办急救知识培训讲座,德育处麦秀灵主任主持。

 

德育处麦秀灵主任主持活动

何为心肺复苏术?就是当呼吸终止及心跳停顿时,合并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来进行急救的技术。

主会场上,市五院急救科室阚军医生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救护新概念,强调了“第一目击者”懂得心肺复苏术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讲解了现场救护的原则和相关技能。如由疾病、创伤、中毒、溺水、触电以及气道异物梗塞等原因引起的心脏射血功能突然停止时,就必需采取心肺复苏急救操作。

 

阚军医生在认真讲授急救知识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术?阚军医生的几位助手互相配合,使用人体模型作现场模拟示范,从“初步判断”、“紧急呼叫”和“急救措施”三方面系统地进行了心肺复苏法的操作要领,尤其是对胸外按压的部位、频率、深度和气道开放消除异物的方法以及人工呼吸的要点,一丝不苟地手把手地示范给同学们,同学们听得非常投入,积极举手发言,并参与互动,几名同学还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练习。

 

 

 

 

此次活动的开展,普及了我校学生自救互救技能知识,提高了他们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进一步促进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的和谐建设。

 

挽救生命,你行,我也行!

文字:梁东平

供图:梁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