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成果·队伍建设


【樵中-教学教研】名师引领、抱团研究 ——西樵镇中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素养观察 暨余映潮名师工作室活动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年 04月 09日
  • 转发至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日余映潮名师工作室第三次主题教研活动在这暖春如期而至,全国名师余映潮老师再次莅临西樵中学进行教学实践与研究活动。本次活动是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为继续深入推进我镇中学语文课程与课堂改革,整体提升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素养和课堂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活动伊始,西樵镇教育办公室发副主任黄浩森先生致辞,肯定过去一年西樵镇中学语文教师在余老的引领下,工作室成员相互的鼓励,全镇各间学校语文团队围绕主问题设计的研究,教师个人不断的追求,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素养和课堂教学质量有明显的提高。

上午西樵中学的两位青年教师做工作室的汇报课:黎晓彤执教《谁是最可爱的人》,陈萃欣老师执教《一滴水经过丽江》;以此展示一年来工作室的研究成效;然后由余映潮老师上一节展示课《古诗二首》并点评两位青年老师的课例。

今天两位的青年老师的课例受到了余映潮老师的肯定和好评,他认为两位老师的课例板块清晰,层级分明,既注重整体感知,又注重细节设计;能关注课本要求又能进行多种能力训练。他认为这两节课“出手不凡,让人感受到集体的智慧”。

而在余映潮老师的示范课上,余老又用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会传统的诗歌点评的方法,教学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下午余映潮老师进行专题讲座“做优秀的学科教师”和“谈中学语文文学作品的教学(以小说为例)”。

第一部分报告中余老告诉老师们要从关注细节和踏实创新谈修炼自己。第二部分则从小说的研读、教学理念,思路,技巧等方面谈论初中阶段小说的阅读教学。余老的讲座既有理论的讲授,又有大量课例的分析,让在座的老师们对阅读教学的设计有了非常明晰的方向。

 

余映潮工作室成立以来,参加工作室的成员在余老的指导下,理念得以不断更新,教学也有了明显的成效。个人进步明显。如工作室成员王志亮老师这两年来被评为区名师和十佳教师;伦艳英老师被评为南海区教学能手,区青年教师能力赛一等奖,李添成老师论文在省刊物发表等。

同时工作室的成员也以点带面,在各自的学校开展一些列的活动,也在改变着影响着他们的学校,让所在的语文科组逐渐成长壮大。如2021年西樵中学语文教研组获得“佛山市优秀示范教研组”称号等。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手指路”,我镇语文教学研究希望能在余映潮老师的指导下,借“余映潮工作室”的活动能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余映潮名师工作室成员和上课老师合影

 

教师个人有发展

王志亮老师(西樵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2019年被评为南海区名师;2020年9月南海区十佳教师。

伦艳英老师(西樵中学骨干语文教师)2019年8月在南商教育基金评选中获“教学能手”; 2019年7月佛山市初中语文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二等奖。

陈萃欣老师(西樵中学语文教师) 2019年12月佛山市教学论文三等奖;2019年9月高效课堂示范学校深化提升评价活动特优奖。

尹丽老师(樵北中学语文教师) 2020年1月南海区教学论文三等奖; 2019年11月西樵镇第八届“樵韵杯”中学语文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提供课例《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何美莲老师(樵北中学语文教师)2020年1月南海区教学论文三等奖; 2019年南海区学生竞赛优秀辅导老师。

李添成老师(太平初级中学总务主任) 2020年5月班主任工作论文在省级期刊发表;2019年8月南商基金优秀班主任。

李丽仪老师(太平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2020年10月南海区教学论文二等奖 ;2019年3月南海区初三备考教研活动研讨课。

蔡薇老师(太平初级中学初一级备课组长) 2020年9月,获评西樵镇优秀班主任。2019年10月,西樵镇第八届“樵韵杯”中小学教师技能竞赛之中学语文学科“如何有效组织教学”比赛,获二等奖。

 

团队建设有力量

“西樵山下风景秀,明理课堂名传扬;朝习先秦圣贤事,暮登唐诗宋词堂;思接千载悟善道,视通万里著文章。”2021年2月西樵中学语文教研组顺利通过“佛山市中小学示范教研组”小组的认真审核,喜获“佛山市优秀教研组”称号。

西樵中学语文科组的理念是:团队理念:踏实肯干,业务精干;精诚团结,共同进步;诗书润心,气质儒雅。教学理念是: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学生为本,感染熏陶。听说读写,突出素养。

在南海区的牵头下,西樵中学成为“新样态学校”联盟学校中一员,语文组认真专研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并付诸教学实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打造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有人性,有智慧的教研组。

 

文字:李丽仪 王志亮

图片:潘思炫 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