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师园地·课程建设


数学教研组高效课堂活动总结

  •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西樵中学
  • 发布时间: 2019年 05月 15日
  • 转发至

 4月29日,西樵中学迎来南海区“高效课堂回头看”提升工作活动,本次南海区高效课堂提升工作,包括课程展示,课堂展示,教研组文化建设展示等内容。

 

当日,数学教研组向专家以及兄弟学校的同行们共展示10节数学课,课型包括新授课和复习课,这些课堂得到了到场听课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认为课前小测设置得当,课堂目标明确,问题设置有梯度,小组合作介入时机得当,教学手段新颖,能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这也体现了近年我校积极开展“明理课堂”教学改革,推进“问题导学,小组合作和互助展评”的特色,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和轻负。

一睹老师上课风采

 

 

 

 

 

 

 

 

 

 

 

诚然,本次活动的成功是来之不易的,这离不开全体教研组成员的辛勤付出。

一、首先,学校定下活动的日期后,各备课组会依据上课的主题内容,有针对性的磨课。

1、磨课件内容、每个环节的过度语言以及时间控制、练习的梯度、学生的认知水平

2、磨学案教案的设置

3、根据数学科特色和学段特点,找准学生小组合作的时机

最后,各级备课组根据各自的课题,备课组长出好基本的教案和课件,然后由一位老师试教,其他备课组老师听课;大家听完课后讨论修改课件,再由另一位老师上课,其他老师再听课;以此循环多次,力求打磨出更高效的课堂。

二、初一、二、三磨课试教

 

 

 

 

 

 

 

 

专家们评课议课

 

评课过后,数学教研组还进行了教研组的建设报告。报告先介绍了我校数学教研组的基本情况介绍,然后从6各方面阐述了数学教研组的文化建设策略:

1、以常规为抓手,规范教学过程

2、以骨干为龙头,提高教学技能

3、以课堂为阵地,提高教学实效

4、以竞赛为契机,激活内生动力

5、以课题为依托,引领专业发展

6、以课程为路径,彰显学科特色

 

本次活动展示了西樵中学数学教研组的实力,表明数学教研组是一个团结向上、和谐创新和充满朝气的科研型的教研团队。整个活动得到了南海区教研室郑主任的高度评价。

文字:黎锦辉

供图:数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