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师园地·课程建设


西樵中学语文教研组高效课堂活动总结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年 05月 09日
  • 转发至

 4月29日,西樵中学迎来南海区高效课堂提升工作活动,本次南海区高效课堂提升工作,包括课程展示,课堂展示,科组展示等内容。

 

这一天,语文组共展示16节语文课,这些课堂得到了到场听课的专家和兄弟学校老师的肯定,认为课堂目标集中,达成度高,教学手段新颖,学生参与度高,乐学好学。充分体现了我校“明理课堂”的“问题引领,小组合作,互助展评”的模式的特色。

 

 

 

 

 

 

 

 

 

 

 

本次语文课堂展示的成功,离不开前期的磨课工作:根据语文的学科特色和学段特点,语文三个备课组定了三种课型和主题:七年级作文课—“细节描写”,八年级阅读课---“虽有佳肴”,九年级复习课---“议论文复习评讲课”。备课组根据各自的课题,备课组长出好基本的教案和课件,然后由一位老师先上课,其他备课组老师听课;大家听完课后讨论修改课件,再由另一位老师上课,其他老师再听课;以此循环,共四五次,从而达到最高效的课堂呈现。

  

初一磨课

 

 

 

初二磨课

 

 

 

初三磨课

 

 

 

 

这一天,语文教研组还进行了教研组的建设报告。报告先介绍了科研组概况和理念,然后从八个方面介绍了科组具体的工作:

01、用教研活动促理论提升

02、用论文课题提教学效率

03、用校本课程充学科内容

04、师徒结对保均衡发展

05、三圈阅读润师者心胸

06、文化建设暖成员心田

07、周密筹划创中考佳绩

08、周密筹划创中考佳绩

教研组的报告,图文并茂,充分展示了西樵中学语文教研组这两年的建设情况。本次报告得到了南海区教研室郑主任的高度评价,认为展示了西樵中学语文教研组的魅力,是一个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有人性的教研组。

 

 

 

文字:王志亮

供图:语文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