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师园地·课程建设


研磨课堂打造高效语文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年 04月 11日
  • 转发至

 借南海区“高效课堂回头看”评估工作的契机,西樵中学语文科组在认真学习“高效课堂”理论的前提下,努力进行课堂改革。

开学初,科组的每个备课组就组成了两三个磨课小组,每个磨课小组统一研究课题,集体备课,评课。小组化的磨课,让每个成员都在具体的磨课中得到了提升。

三月份,罗素娟、黄和林、梁杏飞三位老师先后上了三节高效课堂的研究课,这三节课都是文言文教学,三节课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结合单元和课本要求设计教学目标,利用小组合作形式,调动学生学生学习的热情,并用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有深度的学习。

罗素娟老师上《小石潭记》

 

黄和林老师上《卖油翁》

 

梁杏飞老师上复习课《曹刿论战》

 

课后,备课组内的磨课小组分小组对这节课进行了集中讨论,各个磨课小组讨论热烈,在充分肯定本节课优点的同时,更多的是开诚布公的指出研究课存在的问题:如何让学生能有更深度的学习,在课堂中提升学生的古文学习能力。

初三的磨课小组讨论

 

初一的磨课小组讨论

 

初二的磨课小组讨论

 

通过研究课和磨课,让语文科组的老师对语文核心素养的落实和高效课堂实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打造我校明理课程的魅力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